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推荐 > 正文
2019年美国海军采办项目大事件回顾
    日期:2020-06-27    字体:【大】【中】【小】

202013日,美国海军学院网发布“2019年美国海军采办大事件”。

2019年,美国海军预算申请出乎意料:海军提出立即购买和测试无人水面舰,以达到其水面部队的最终规模目标,并愿意做出牺牲,包括在航母上让步,以腾出资金发展无人舰。

2019年,美国海军继续推进相关项目,包括授出第一架舰载无人机采购合同、解决“福特”级航母项目问题、竭力推进护卫舰项目以确保按时授出合同、开展“弗吉尼亚”级Block V潜艇合同的漫长谈判并签订合同、“哥伦比亚”级潜艇开工建造。

一、无人艇

2019年海军采购重点方向之一是无人水面舰艇,这些无人舰艇将作为未来舰队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0财年预算请求发布,海军要求在未来5年内为“幽灵舰队”的10艘大型无人水面舰拨款——每年采购2艘无人水面舰,总费用27亿美元,大约相当于一艘半驱逐舰的费用。

这一预算申请出乎媒体、公众和国会预料,但美国海军称,对无人舰艇技术有深刻认识,有能力成功开发大、中型无人舰艇并集成到舰队。在20193月的预算申请推出前,很少有人听说过大型无人舰,然而7月中等排量无人水面艇项目招标书发布后,美国海军在8月向工业界发出大型无人舰招标书,计划研制轻护舰大小的大型无人舰。

为了解无人艇适合装备何种任务载荷、适合何种战术,美国海军成立了第一水面舰开发中队,计划用三艘“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大型无人舰和中等排量无人水面艇,以及近海战斗舰进行“积极的演示验证”。2019年秋,水面舰开发中队开始接管第一艘“海上猎手”号中等排量无人水面艇,未来2年还会接收第2艘中等排量无人水面艇和2艘大型无人舰。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jx14tZUyqNg4XibjyZsR8xuNKxS09hebo5hiamiaTnGZB5E0BMojba9f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  “海上猎手”(Sea Hunter)无人水面艇

无人潜航器方面,美国海军于20192月授予波音公司一份价值4300万美元的合同,购买4艘“虎鲸”超大型潜航器(XLUUV)。“虎鲸”以波音公司的“回声旅行者”(Echo Voyager)柴电动力潜航器为基础研制。“回声旅行者”长51英尺,可在不与载人母船连接的情况下自主作业,最大续航力6500海里。美国海军可使用“虎鲸”进行反水雷、反潜、反水面舰、电子战和打击任务。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cWJpkQ4MZgCLGeNx9emx9lAvjTWrNz0gMnibI0yPBIQRlXF6Lfg1cz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2  波音公司“虎鲸”超大型潜航器(XLUUV

导弹核潜艇将于2027年起开始陆续退役。为维持海基核力量的连续性,美国海军启动了“俄亥俄”级替代艇项目,并在20167月正式命名为“哥伦比亚”级。作为海军的最高优先级采办项目,海军已确定采购12艘“哥伦比亚”级潜艇,并计划2027年实现首艇交付,在2031年实现首次巡逻。2019财年海军继续致力于该艇的设计工作,并开始部分舱段的先期建造。

二、航母

美国海军希望缩减“杜鲁门”号航母(CVN-75)的投资以为美国海军腾出资金,但国会拒绝了这一要求,并要求海军保持航母舰队的完整,因为航母在全球作战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19年美国航母出现一系列令人头疼的问题:“福特”号航母(CVN78)的武器升降机问题不断,给海军领导,甚至海军部长造成困扰;航母维护费用及执行也面临巨大挑战。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F2licBKq8IPSKGMpdCicnNV54LHC4qYNSCxSVO0fLd7ggreffyu2Fhs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3  “福特”号航母(CVN-78

美国海军部长理查德•斯宾塞(Richard Spencer)年前表示,他曾向特朗普表示武器升降机将在航母试航后入坞期结束后的下一次出海试航时做好准备,当时的计划时间为7月末。

但在“福特”号航母结束试航后入坞期(PSA)开始海试时,武器升降机也未安装好。为此,更多的专家被请来安装、调试并认证武器升降机,但多次制定节点又多次未完成。最终,美海军决定“福特”号航母出海试航,并对大部分技术的现状及该航母的可能高架次率感到满意。新闻报道称“福特”号航母可能直到2024年才可部署,因为包括整船冲击试验在内的多项测试仍未完成;同时,消息称“福特”号航母第一次部署期间将不能搭载第五代F-35C联合攻击机,但舰上将携带其燃油。

尽管如此,美国海军在2019131日宣布将与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签署合同,在该合同中美海军将同时购买两艘航母,这可能为两艘军舰节省40多亿美元。

三、护卫舰竞争

2019年初,竞标方与项目办公室就小型水面舰的发展需求开展了激烈讨论,这种小型水面舰将在近海战斗舰计划结束后列入建造计划。

20193月,美海军公布了FFGX)计划的招标书草案,6月,公布最终招标书。文件制定了前10艘舰艇的采购计划,并计划在72个月内耗资13亿美元完成首舰建造,并将降低后续舰的成本和建造周期。BAE系统公司和洛马公司分别放弃了F26型护卫舰设计方案和“自由”级LCS设计方案的竞标。

4  FFGX)竞标方案

四、大型水面舰

在美国海军新的未来舰队设计中,大型水面舰将少于小型舰艇。但在2019年,大型水面舰引发了更多讨论,海军和工业界于2019年初开始谈判。海军希望水面舰可携带大型导弹和雷达,同时具备“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的隐身能力。

早期,几乎没有舰艇设计能满足海军全部需求。2019年夏,海军撤回该需求,表示希望通过新武器和传感器在能力上取得革命性进步,但仍可能坚持尝试新船体和系统设计。舰艇建造时间也从2023年推迟至2025年,后又推迟至2026年或更晚,这意味着利用现有风险更小的技术和设计时,可能无法获得所需新能力。

此外,“阿利•伯克”级Flight 3型驱逐舰仍处于建造阶段,“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首舰仍在进行作战系统集成和测试。洛马公司表示,与Flight 3型设计相关的“宙斯盾”基线10作战系统可能会集成到现役装备旧雷达的舰艇上。与此同时,为Flight 3型舰艇设计的AN/SPY-6雷达完成了最后一轮测试。

“迈克尔•墨菲”号驱逐舰(DDG-112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rpUcYdZ4sBq9nVLXJ9fTe8936p7pehyXyZ1ndDCx9SO66lhdGc9w0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朱姆沃尔特”号(DDG-1000

五、潜艇

2019年,经过漫长谈判后,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签订了第5批采购合同,“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开工建造。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Xrxlk83lxTq5iaMvpMIC6lztjw1UegxibtibliaURuMFCRVnuCNzbpwl9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7  Block V“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

尽管潜艇,尤其是“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被认为是优先采购事项,但与其他舰船相比,2019年潜艇采购新闻很少。

海军今年大部分时间都在与工业团队进行“弗吉尼亚”级攻击型核潜艇项目的合同谈判。海军原计划在4月份授出第5批“弗吉尼亚”级潜艇采购合同,最后于12月才达成协议,采购9艘第5批潜艇并可选择是否采购第10艘。而海军最初计划是采购10艘,并可额外采购最多3艘,以满足未来作战需求。该协议有助于保护美国潜艇工业基础,避免“哥伦比亚”级潜艇项目受不利影响。

“哥伦比亚”级战略核潜艇方面,海军成立了新的项目执行办公室来监督该项目,而此前,新战略核潜艇项目由潜艇项目执行办公室监督执行。尽管美国海军“哥伦比亚”级潜艇总承包商通用电船公司为该项目提供了十分成熟的设计,称其将是海军有史以来最完备的项目,但现有潜艇工业基础难以支撑“哥伦比亚”级、“弗吉尼亚”级和“弗吉尼亚负载模块”项目的同时开展,需要新的设施和额外劳动力。目前,通用电船公司和主要分包商纽波特纽斯船厂已经进行了大量设施升级,以支撑潜艇建造。但美国政府问责署仍警告说,由于采用未经验证的技术,“哥伦比亚”级潜艇项目有延期风险。未来,海军已经在计划下一批次攻击型核潜艇的发展,新潜艇将更注重特种作战以及与无人系统的协同应用。

六、未来航空联队

美国海军第147战斗攻击机中队(VFA-147)于201812月在“卡尔•文森”号航母(CVN70)上通过航母认证以及飞行作业安全认证,这表明该中队具备了独立作战及维护新飞机的能力。20192月,美国海军宣布F-35C联合攻击机形成初始作战能力(IOC)。

VFA-147已经在进行独立训练,并准备在2021年加入航空联队部署。F-35C形成初始作战能力后,联合攻击机联队正在平衡其发展重点,一方面是为VFA-147第一次部署做准备,另一方面是推进下一个中队装备向F-35C过渡。第二支投入作战并准备部署的F-35C部队是海军陆战队第314战斗机攻击中队(VMFA-314)。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jOIYDuoVYMibEKlbJmnN0GmjpWWqE7r5ZKX6EBHzXgn3CX0JBVQlrEg/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8  F-35C

无人系统方面,美国海军20188月授予波音MQ-25A“黄貂鱼”无人加油机项目合同后,该机于20199月完成首飞。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IDl5oAZiaP6tGwKpR2BV2icsDicLFgPd6MIflqJDeLyT4UYbZiaqweiaxuw/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9  波音MQ-25A

旋翼无人机方面,MQ-8C“火力侦察兵”形成初始作战能力。

此外,海军还授予西科斯基一份购买6架总统直升机的合同。

七、未来武器

海军正在快速推进未来武器实用化进程,这些武器拥有更低的作战成本,能更有效地对抗无人机和其他威胁。

美国海军学院网1月报道,海军此前用“杜威”号驱逐舰的Mk 45127毫米舰炮试射了20枚超高速炮弹,这种炮弹可大幅提升美海军水面部队作战能力,且仅需极少的集成工作。海军高度关注这种武器的进展,希望将其用于DDG 1000驱逐舰。DDG 1000此前的对陆打击武器被海军弃用,导致目前服役的舰艇尚未形成完全作战能力,也未开展相关改装计划以用于执行制海任务。

海军还在推进舰载激光武器发展,预计2021年开始安装到驱逐舰上进行测试。近期还将开展一些适当的集成性工作,今年计划将较低功率的激光炫目器安装上舰,以研究激光武器系统在舰上的效能,并帮助舰员学习使用激光武器。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Prg3Miaof1Wwt16NbsZQEmSpYmic8vK751sgVglNy47TexrVgrAhchicOQ3LVJGhgrGRF1Lia6U3akeiauCI2Ec3zUA/640?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wx_co=1

10  HELIOS激光系统设想图

由于海军和国防部高度关注高超声速和定向能武器,工业部门也相应地调整了业务中心。洛马公司近年来一直自筹经费开展高超声速武器研制,目前得到了25亿美元国防合同。雷声公司也与联合技术公司进行了整合,充分利用两者的技术优势开发高超声速武器和高超声速武器防御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