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官宣!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船舶集团     日期:2022-11-29    字体:【大】【中】【小】

  11月28日,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启动会在上海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田玉龙,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出席会议。



  会议代表现场考察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中船动力集团下属的中船海洋动力试验中心以及科研生产现场,听取了专项专题汇报,并就船舶动力下一步发展方向进行了交流研讨。会议宣布了船用发动机重大专项正式启动实施,并明确了组织管理机构的管理机制和人员名单。




  田玉龙指出,国家对船舶工业发展高度重视,中国船舶集团应充分发挥龙头作用和央企带动作用,依托长三角优势力量,推动船舶工业产业链发展。在当前国际局势和背景下,中国船舶集团应与时间赛跑,勇于超车,加快布局甲醇、氨、氢等绿色新型燃料发动机的研发,为船舶工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下一步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船用发动机专项的引领作用,加强关键基础技术研究,加快新型燃料发动机实验室建设,全面构建行业人才队伍,带动产业链不断完善。

  杨金成表示,感谢工业和信息化部长期以来对中国船舶集团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专项管理委员会将在工信部的领导下和上海市的支持下,全力推进专项实施,进一步深化各方的精诚合作,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各项措施落细落实。充分利用上海船舶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优势,在前期工作的经验基础上,做好战略布局规划,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同时抓住自主产品转型机遇,加强与国内优势资源的协同创新;坚持正向研发的实施路线不动摇,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专项试验验证,逐步提升核心技术成熟度,实现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充分发挥国家队的带头引领作用,持续强化管理创新,加速推动船舶行业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装备工业二司、上海市经信委有关领导,中国船舶集团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项管理委员会、技术咨询委员会代表,主要承担研制任务的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 来   源:集团公司科技部
| 责   编:高红梅
| 校   对:方   浩
| 审   核:项   丽/甘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