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五次学习会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读书班
来源:中国船舶集团     日期:2022-09-22    字体:【大】【中】【小】

  9月2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2年第五次学习会暨《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本运作和资金管理的重要论述等内容。会议由中国船舶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主持,党组副书记、董事杜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李佳颖,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参会。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杜刚领学《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的重要文章《党的领导要在经济工作中得到充分体现》,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孙伟领学《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中的重要文章《维护国家金融安全》,并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船舶集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李佳颖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结合工作实际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要增强使命责任意识,勇于攻坚克难。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集团公司作为船舶军工央企,在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创新型国家等战略任务中地位重要、作用关键,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问题更加错综复杂。集团公司党组及成员单位党委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深化理论学习,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坚持不懈攻坚克难,打开集团公司事业发展新天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强化科技创新,以创新驱动发展。集团公司作为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要把科技创新作为引领行业发展、支撑国防建设、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战略基点,引领和推动集团公司向世界一流船舶集团不断迈进;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不断推动完善创新体系、增强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活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要把准战略方向,围绕事关国家安全、产业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强原创技术供给,在集聚创新要素、深化创新协同、促进成果转化、优化创新生态上下功夫,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

  会议强调,要加快绿色智能步伐,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要推动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有机融合,推动全产业链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塑造集团公司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要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要求,建立能源管理体系,推进制造工艺绿色优化提升;要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研制面向船舶工业的智能制造技术装备,支撑产品建造质量和生产效率提高。

  会议要求,要坚持稳中求进,注重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要加快补短板,强化动力机电产品的供给能力和自主发展能力,打造一批具有核心技术和国际影响力的品牌产品,增强集团公司对船海配套供应链的控制力;要围绕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运输船、大型邮轮、海洋油气装备等高端产品发展需要,加快形成本土化系统集成和配套供应体系;要推动骨干企业落实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责任,提升产业安全可控水平;要积极开展海外售后服务网络建设,提升售后服务能力水平和质量效率,支撑自主品牌产品“走出去”;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建立健全风险研判机制、风险防控协同机制、风险防控责任机制。

  中国船舶集团总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 记   者:刘   畅
| 责   编:方   浩
| 校   对:高红梅
| 审   核:项   丽/甘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