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中国船舶集团召开2022年法治工作会议暨开展成员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能力培训
来源:中国船舶集团     日期:2022-06-14    字体:【大】【中】【小】

  6月14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召开2022年法治工作会议暨开展成员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能力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法治央企建设的各项要求,总结集团公司2021年法治工作,部署2022年法治建设重点任务,树立和宣贯集团公司“悬规植矩、循序善治”的法治文化。







  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出席会议并作了题为《悬规植矩、循序善治,以百年法治文化引领和推动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建设》的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主持会议。国务院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局长林庆苗应邀通过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作指导。中国船舶集团总法律顾问崔锐捷在会上作了集团公司2022年法治工作报告。

  林庆苗对中国船舶集团法治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要深刻把握法治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他指出,下一步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按照国务院国资委关于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总体要求,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法治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要在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法治工作层次水平、保障企业改革发展、强化合规管理、防控涉外法律风险和加强组织机构建设等方面下更大功夫,重点抓好基层企业的法治工作和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企业法治建设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推进法治船舶建设。要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加深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认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党的百年法治奋斗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好地践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以更高水平推进法治船舶建设。要按照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的有关部署,扎实推动集团公司法治建设工作持续走深走实,争做法治央企建设的排头兵。

  会议指出,严峻复杂的形势变化要求我们需更加重视法治工作的“压舱石”作用。要更好地发挥法治工作在改革发展大局中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要更加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挑战、化解风险、解决矛盾,坚决防范系统性风险、颠覆性风险的发生。世界一流的法治是世界一流企业的本质要求和必备素质。中国船舶集团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必须把建设世界一流的法治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企、以法兴企,以百年法治文化引领和推动世界一流船舶集团建设。中国船舶集团将“悬规植矩、循序善治”正式确立为新时期的法治文化。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要大力弘扬集团公司法治文化,准确把握领会其内涵要求;要始终围绕实现企业“善治”推进法治工作;要对标世界一流,不断丰富法治的外延要求;要以责任的有效落实推动规矩落地、规矩入心;要不断加大对集团公司法治文化的宣贯力度,以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不断加强疫情形势下的法律风险防控工作,高质高效完成好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为抵御和化解风险创造良好条件;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持续聚焦短板和弱项,着力健全完善法治工作体系;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集团公司法治文化的精神内涵和有关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带头学习践行,积极引导广大职工学习法治文化,切实推动集团公司法治文化落地生根、发挥作用。

  会上,中国船舶集团旗下黄埔文冲、财务公司、七〇四所、平阳重工分别作了法治工作经验交流。根据会议安排,当天下午,集团公司首次成员单位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能力培训正式开班,崔锐捷为全体学员进行授课,开展了集中培训,并将进行自学和线上考试。



  中国船舶集团总部各部门负责人、政策法规部全体人员,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委员会(合规委员会)全体成员、法律事务机构全体人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 记   者:汪   涛
| 责   编:王   琦
| 校   对:周   芒
| 审   核:项   丽/甘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