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实施人才强企 打造人才高地——中国船舶集团召开人才工作会
来源:中国船舶集团     日期:2021-11-02    字体:【大】【中】【小】

  11月2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人才工作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分析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人才工作肩负的重要使命、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部署新时期人才工作。中国船舶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凡培出席会议并作题为《实施人才强企 打造人才高地 引领保障集团公司加快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的讲话,党组副书记、总经理杨金成主持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杜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建平,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李佳颖,党组成员、总会计师贾海英,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盛纪纲参会。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人才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为全面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集团公司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建设海洋强国、科技强国、制造强国和建设世界一流海军、世界一流企业等战略需求,深入落实人才强国战略,深化实施人才强企战略,着力打造人才高地,努力建设一支爱国奉献、规模适度、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充满活力、具有国际视野的一流人才队伍。

  会议指出,人才第一资源在支撑保障船舶事业跨越发展和集团公司履行使命责任中发挥了极为重要作用。船舶事业和集团公司能够实现跨越发展,关键在于集团公司始终沿着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培养了一大批听党话跟党走、忠诚国防事业、献身船舶发展的人才队伍。集团公司始终坚持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坚持集团公司总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和成员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相结合,形成整体合力;坚持人才培养和型号研制相结合,推进良性互动发展;坚持严控用工数量和优化人才结构相结合,着力提升发展效能;坚持人才引进和产业培育发展相结合,贯通人才链和创新链产业链;坚持事业育人和文化塑人相统一,持续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

  会议强调,形势发展变化对人才工作赋予了新内涵和新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刻认识做好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紧抓实抓好。要聚焦政治引领,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中把握好人才工作前进方向;聚焦形势发展变化,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明确好人才工作发展目标;聚焦规划目标任务,在建设世界一流船舶集团进程中把握好人才工作的聚焦领域。

  会议要求,要全力以赴打造人才高地,积极开创集团公司人才工作新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集团公司要紧密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这一主题主线,持续加强人才发展各项工作。要坚定不移树牢人才发展系统观念,加快完善实施“十四五”人才规划体系,着力构建人才和事业协同发展体系,统筹抓好人才队伍建设各要素各环节;坚定不移改革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加强用人授权管理,积极为人才松绑,健全市场化激励机制;坚定不移加强经营管理人才队伍、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坚定不移培养、引进和用好人才,持续完善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持续用好用活各类人才;坚定不移提升人才工作管理水平,着力构建人才工作新格局,深化监督管理,加强组织人事部门和组工干部队伍建设。

  会议还发布了《中国船舶集团“十四五”人力资源规划》。集团公司旗下江南造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船动力(集团)有限公司、第七〇一研究所、第七一〇研究所、第七一七研究所5家单位围绕各自的人才工作特色做法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副主任,总助级领导,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集团公司科技委常委,相关部门及科技委日常机构负责人,成员单位领导班子、集团公司高级专家、型号“两总”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 记   者:汪   涛/张久平
| 责   编:方   浩
| 校   对:高红梅
| 审   核:项   丽/甘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