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档案记忆|“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微视频系列展播(八)
来源:中国船舶集团     日期:2021-05-27    字体:【大】【中】【小】

“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 
档案微视频展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档案局面向全国档案系统开展“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国船舶集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报送的档案微视频内容涵盖国家重大项目、扶贫、抗疫、档案故事等多个维度,充分展现了船舶工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档案成绩与新时代船舶档案人的风采风貌,现选取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本期展播七〇五所制作的《扶贫路上的兰台人》。



七〇五所
扶贫路上的兰台人

  扶贫路上,档案人在行动。2019年7月,七〇五所档案人员吴攀作为驻村扶贫干部,被选派到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小沟村开展驻村扶贫工作。走访贫困户、兴建苹果产业、修建道路广场、改善基础设施……吴攀亲身经历并见证了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在脱贫攻坚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他发挥档案专业优势为小沟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摘帽贡献了船舶档案人的智慧和力量。


  一年前,我被选派为驻村干部,来到了小沟村,我们对扶贫工作进行了分工和计划。

  村支书这样评价:“小沟村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常年干旱,生态环境恶劣。来到这里的驻村干部都很年轻,他们给我们带来了新的理念。”

  在翻查民情日志的时候,我看到了两位老人家的生日。他们无儿无女,我便筹划着给老两口过一次生日。后经支部研究决定,我们为老两口过了一个温暖的生日。

  村里原来都是土路,出行不便,七〇五所帮助村里把道路开通了,实打实地造福了村民。

  我们为村集体经济兴建了110亩苹果园,并对果园进行科学管理,让农民相信种果园是可以致富的。我们还为村民修建了一个文化广场,极大地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活动。

  杏河镇人大主席说:“七〇五所为我们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人居环境改善等方面提供了极大的帮助。小沟村的发展目前已属于全镇先进行列。”


来   源: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