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集团新闻 > 正文
档案记忆 |“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微视频系列展播(五)
来源:中国船舶集团     日期:2021-05-24    字体:【大】【中】【小】

“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 
档案微视频展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档案局面向全国档案系统开展“凝百年之辉,筑兰台之梦”主题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中国船舶集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有关成员单位积极参与,报送的档案微视频内容涵盖国家重大项目、扶贫、抗疫、档案故事等多个维度,充分展现了船舶工业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档案成绩与新时代船舶档案人的风采风貌,现选取部分优秀作品进行展播。本期展播江南造船制作的《连接海天的神器——“远望”号的故事》。

 

江南造船
连接海天的神器——“远望”号的故事

  视频讲述了江南造船从上世纪70年代起至今建造的“远望七子”远洋航天测量船的始末,展现了江南厂建厂156年以来,在不同历史时期,一直与国家命运同呼吸、共患难的时代担当精神,这种精神通过档案得到了传承和彰显。 

 



  “远望”号的故事要从1967年7月18日说起,那天,建立远洋测量船队的研制计划上报了中央,目的是对人造卫星、运载火箭等绕地航天器进行测控,1968年6月该计划获批。1974年,国务院确定江南造船承担三型五艘的建造任务,即航天测量船“远望1”号、“远望2”号、远洋调查船“向阳红10”号,以及两艘打捞救生船。自此,江南造船与远望系列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5年,“远望”号航天测量船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向阳红10”号在1984年中国首次赴南极考察中运载150多名考察队员抵达南极,至今,江南造船还保存着当年该船带回来的一块南极石。神州八号发射时,当时的中船集团旗和江南造船司旗,被“神州八号”带上太空,“神州八号”返回舱成功着陆后,这两面旗帜经北京市公证处公证,现被保存在江南造船。



  2016年,江南造船又交付了最先进的“远望7”号测量船,无论建造质量还是建造周期都提升到了新的水平。“远望七子”只是江南造船史上的一个案例,江南人还将在长兴岛这片热土上继续站高望远,不断书写新的辉煌。

来   源:集团公司综合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