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信息公开 > 正文
做有担当的红色智库——船舶信息研究中心2021年社会责任工作亮点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日期:2022-03-31    字体:【大】【中】【小】
  2021年,船舶信息研究中心在中央精神指引和集团公司坚强领导下,在五十八年“兴装强军”红色基因和“建设世界一流智库”战略目标的推动下,不忘初心、迎难而上,发挥党建优势、聚焦主责主业、强化创新驱动、深化整合融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两大战役,全力推进“六大工程”,产出了一批“顶天立地”的智库成果,取得了高质量发展新成效,收获“首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中心党委获评集团公司直属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全面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经济责任考核指标,考核为A级,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良好开局。

   履行强军首责、壮大主业实业
  ——2021年全年上报报告和内参50余份,2次获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体现了国防智库、国家智库的实力和作用;建议的一项目已在国家部委计划中得到落实,为国家某战略提供了有效解决方案,积极促进了我国船海产业发展。 
  ——中国船舶集团在中心挂牌成立了4个中心、1个实验室、2个办公室,标志着中心集团公司核心智库地位基本确立,成为我们为集团、行业和成员单位提供智力支撑的重要平台。
   践行绿色低碳、助力乡村振兴
  ——节能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成功竞优工信部节能低碳领域2个重大课题,开展《集团公司碳达峰碳中和路径研究》,支撑集团公司制定双碳行动时间表、路线图并完善相关制度体系,推进能源托管新模式,为集团公司成员单位提供项目节能改造服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完成“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40项,在采购扶贫点农产品等方面积极履行了社会责任。
传播军工文化、参与社会公益:
  ——助力打造中国船舶文化传播品牌,支撑集团公司策划、开展系列视频宣传,相关内容被国资委、学习强国新媒体平台刊用40余次,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央广新闻等中央媒体报道10余次,7部宣传片登上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
  ——着眼推进国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传播船舶文化,深入拓展军事文旅业务,承接的连云港军事主题馆项目和“耕海1号”二期主体平台一层展陈及水上设施项目,均为国内军事、海洋文旅领域标志性项目;承接的集团公司与长沙市政府共同打造的长沙近现代海军装备主题展项目,成为长沙首个集军事文旅、游研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一体的综合式展览馆;完成中国科协中国科学家精神博物馆——大国重器背后的科学家项目,完成中国船舶集团科学家精神云传播项目,成为科学家精神、党史学习教育生动素材。
   实现共赢发展、和谐发展
  ——建立多元化员工培养体系,全年举办各级培训90余项;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生活软环境的打造,在薪酬待遇、通勤费发放、社保医保、职称评定、居住证申办、企业年金、工装制作等方面实现了中心员工一体化管理。
  ——建立健全“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全部落实增加工勤费、单身员工宿舍改造、解决夫妻两地分居等重点民生项目12项,积极开展各类慰问关爱活动。
  ——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开展“接力逐梦”等“七个一”系列活动,吸引了中心党员、群众深度参与,营造了上下一心、奋发向上的和谐发展氛围。(党群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