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与企业文化  >  党建  >  党建新闻 > 正文
“安全生产百日行动”主题宣讲——张信学:坚持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来源:质量安全部     日期:2021-07-19    字体:【大】【中】【小】

  近日,按照国防科工局和集团公司关于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行动的安排部署,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张信学围绕如何从“政治、思想、组织”三个方面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行了一次主题宣讲。中心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安全员参加了会议。
  张信学指出,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的重要论述与要求,要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安全生产中的领导作用,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切实实现“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的战略目标。

  张信学强调,构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要按照党建与业务工作相融合的基本思路,从政治引领、思想引领、组织引领三个方面持续发力,形成“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良好局面。
  一是要立足政治引领,从方向和原则上把握安全生产大局。发挥党建工作对安全生产的政治引领,应体现在把方向、管大局方面,要毫不动摇的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各党支部书记要自觉抓好各自负责领域内安全生产各项决策和部署的实施,做执行安全生产决策的表率。
  二是要立足思想引领,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加强对安全生产的思想引领,要统筹协调资源,组织好教育培训,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各党支部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引导职工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使安全生产入脑入心。
  三是要立足组织引领,积极发挥安全生产核心纽带作用。党支部要发挥安全生产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单位构筑安全网、把好安全关、奏响安全乐;党员要在安全培训、隐患排查与治理、安全科技进步、安全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张信学要求,各党支部必须把安全生产提到政治高度来把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强化责任落实,为中心平安发展保驾护航。